学校主页 本站主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捐赠项目 捐赠指南 下载中心 我要捐赠
捐赠信息
我校2000级校友、明洋集团董事长徐华向金融学院捐赠100本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
 2017-09-28 09:31:08 浏览

“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,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、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,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、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。”

 

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,为当代青年勤学修德、励志成才,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’树立了光辉典范。”

……

9月26日下午,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。由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、团委和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(以下简称《岁月》)师生座谈会正在进行。近50名师生围坐在一起,畅谈《岁月》。两个多小时过去了,大家谈理想信念  、谈人生价值、谈青春奋斗,从这位大国领袖那艰难困苦、玉汝于成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探寻成长的真谛,汲取前行的力量。

 

理想信念是支柱

 

座谈会前,山东财经大学2000级校友、明洋集团董事长徐华,向金融学院捐赠100本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。

品读《岁月》,一章章一节节一幕幕,回放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上山下乡的点点滴滴,用真实的细节描绘出一位大国领袖青春奋进的足迹。

正如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东超所说,这部书的字里行间,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“根”和“源”。在追根溯源的历史贯通中,可以更加清晰地把握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逻辑脉络,更加坚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决心,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。

认真阅读这部书,就会发现:无论什么时候,总书记始终都有一颗对党、对人民的赤诚之心。山东财经大学团委书记刘奇耀感慨地说,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励志教材,必将激励广大青年砥砺奋进,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、锤炼意志品质,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。

“习总书记七年艰苦知青岁月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、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、富民强国的抱负与担当、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、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,令我深受感动。”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唐磊说,新学期伊始,学院就给每个班级和每位管理干部购买了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,兴起了学习研读《岁月》的热潮。

“翻读这部书,我深切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,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、可触可感了,事关长远的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一下子变得更为清晰明朗、可信可学。”山东财经大学副处级组织员韩晓燕这样说。

 

青春是用来奋斗的

 

“国家的需要,就是青年的理想。”“有志青年,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。”有过知青经历的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退休教授陆少俐,高中毕业后下乡,直到1975年10月回城,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大学,毕业后来到山东财经大学任教。讲起“生命中至关重要的时光”,谈起细细阅读《岁月》,她平实的话语烙印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,饱含着对总书记非凡成长历程的真切体悟、深厚感情和无限敬仰,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。

“士贵立志,志不立则无成。”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谈到,总书记初到陕北当知青,作为“年龄最小的知青”,他没有抵触,没有怨言,与群众一起挑粪、拦河、打坝……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。这也告诉我们,青年学生必须要培育不畏艰难困苦的气概和精神。

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丛昊,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主席李尚鸿等同学纷纷表示,青年习近平正是把自己融入了黄土地,才能使自己战胜困难,踏实为群众办事,作为当代青年,现在就应该学习这种敢于吃苦、乐于吃苦、善于吃苦的精神,将来牢记使命,勇于担当,奋发有为。

座谈中,不少学生表示,读《岁月》前心中有“当代青年应该怎样度过青春岁月”等诸多问题,阅读了《岁月》后,便渐渐找到了清晰的答案。

到现场采访的大众日报、山东教育报的记者表示,这样的学习座谈活动有新意,很有教育意义。

 

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

 

《岁月》一书用大量篇幅展现了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的读书生活。在受访者眼中,习近平“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”。

说到“煤油灯下读书”,说到“带着两行李箱书到陕北”…… 山东财经大学师生们敞开了话匣子。

“在繁重劳动之后,习近平长时间地阅读,在低矮昏暗的窑洞里,他研读了《共产党宣言》《国家与革命》《资本论》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,阅读了大量国际政治、历史著作以及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。”金融学院教师崔恺媛对这些章节印象深刻,作为教师应多注重引导学生勤学好问,既要“苦学”更要“善读”,学思践悟。

“青年习近平既注重‘阅读’更善于‘思考’,在阅读中注重分析对比,从不同侧面去了解剖析问题,形成自己的见解。”山东财经大学团委干部金正感慨地说,我们应像习总书记那样,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、一种工作责任、一种精神追求。

信用管理专业本科生韩美华表示,读了《岁月》,信心满满,青年学生就是要乐学善思,不忘初心,珍惜韶华,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。

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说,“我们举办这个师生座谈会,主要目的是通过党员干部、学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,交流经验,汲取营养,自我砥砺,深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追寻真理、脚踏大地、植根人民的成长历程,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新时期党的领袖、人民领袖发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,进一步把忠诚核心、拥戴核心、维护核心、紧跟核心融入血脉、植入灵魂,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。”(通讯员:宿文娜)

媒体链接:www.gx211.com/news/20171009/n15075412696490_2.ht



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 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  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 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  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  复旦大学教育基金会  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
地址:济南市舜耕路40号,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  邮编:250014  电话:0531-82619081
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